问苍梧年几何

【桔梗】逝去的花

无尽的寻找和漂泊中,我越来越觉得岁月是一条长河。虽然右岸是难以释怀的回忆,左岸是玄妙深奥的未知,但花是在那里的,在河的源头。
我无法想象它逝去的样子,正如我无法丢弃对神的信仰。

巫女一贯穿着红白相间的职业服,长发披散,好看的眼睛含着笑,但凡遇到她的人都会记得那如和熙春风拂面的暖意。
我喜欢陪伴巫女到水边漫步,不仅因为她令人羡慕的精致面容,还因为她所留存世间的一点微小善意。
在一片又一片水畦之中,巫女的身边总是萦绕着莹绿色的光点,从这边到那边,本一直是灰暗的天空总算因为这点莹绿有了单调以外的冷清。
“这里的天空都是灰色的么?”
“是啊,都是灰色的。”
巫女每天都问这一句,我每天回答相同的话语。每到这时我经常不自觉碰触巫女双目前蒙的白色绸带,缩回手时指腹间冰凉一片。
是了。
巫女失去了那一双眼睛,目不视物,但仍看得到天空中流动的灰色。
或许这就是心灵的魅力,它可以强大到让枯木逢春,白骨生肌,腐朽尽归繁华。
我坚信这一定是伟大的神赠予巫女的礼物,用以回报她忠实的信仰和纯洁的灵魂。
可每次我这样说时,巫女都奇怪地笑,用覆盖了一层薄茧的手指拂开我额前的碎发,目光柔软而冰凉,甚至还有些莫名的悲悯和怜惜。
我讨厌这种笑,也讨厌这种目光。
不为什么,人都讨厌未知的东西,它显得我是一个傻子,还是个无知的傻子。
但我并不计较这些,毕竟巫女是我多少年来碰触到的唯一一个有温度的人——不是躯壳的,而是来自灵魂的,莫名的温暖。
空气是冷的,水也是冷的。

“巫女,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神的么?”我们站在水边,感受扑面而来的凛冽空气。
“大概是有的吧。”巫女回答,伸手将吹起的黑发别到耳后,“因为从没什么人见过,有还是没有也就不好说了。”
“……”我踢了脚路边的石子,很久都没有说话。
我的神,我的信仰。
“嗯,大概是有的吧。”我最后这样说。

到现在我也经常想起巫女刚到达这个世界的样子。那是一个平凡的日子,巫女孤身一人跪坐在旷野里,周身萦绕着莹绿色的光火,灰暗的瞳孔盯着天空,似乎是想要遇到阳光。
“这个世界,是什么样子的?”这是巫女第一次开口说话。
“这里是亡者之地。”我这样回答,努力想从巫女的脸上看到惊讶一类的神情,“死去的人都会流连在此。”
不过我失望了,巫女仅仅吐出口气,如释重负一般,“原来我真的死了啊。”感叹,却无感伤,混不在意的样子。
“为什么你这么平静?”我忍不住问出口,考虑着措辞,“甚至……还有些轻松?”
巫女闭上眼睛,轻声细语,“我早就死去了,被埋进土里……很长很长时间。”巫女露出一个浅浅的笑,半分悲凉,半分淡泊,“大概是麻木了,所以……什么感觉都没有,除了,这里,”巫女指向自己的心脏,“感觉更冷了。”
我的嘴唇开开合合,却不知道说什么。
天空仍是流动的灰白,耳边传来铃铛的轻响,琅琅的,是魂魄在笑。

巫女的院子里栽满不知名的花,丝绸般的暗紫白色花瓣里还藏着四瓣白色小花。
巫女是真的喜欢那些花,暗紫白色的花,即使看不见了,但触及那些花的时候,巫女的表情总是很柔和,不禁让我更好奇那些花的名字了。
总不该是什么籍籍无名的植物。
花海一直是这样繁茂,因为长在这里的花是不会枯萎的,它们吸收的养料是河边的怨魂。
以魂魄为食的花怎么会枯萎呢?不过那些早已失去理智的魂魄就是被植物当成养料也不奇怪,无关乎生存二字。
“巫女,这些花叫什么名字?”我终于问出口。
“桔梗。”巫女说。
“原来是叫桔梗啊。”
“嗯,可以吃,也可以入药。”
巫女很喜欢一个人在花海里静默,一点一点,任凭孤独的黑洞吞噬自身,这大概能唤起巫女在人间的美好记忆。
我其实不太能看懂巫女的情绪,但只要见到一个着巫女服的人花海当中默默无言,我就知道巫女大概又想那个世界了。
人间。
巫女有些时候也会絮叨些奇怪的记忆,醉酒尤甚,那些都是关于人间的。
比如自我有意识起就未见的朔月,银发的犬妖,弓箭,或者酒。
“很大,很白的月亮悄悄从天上消失了,天地好像都黑下来,大家都去休息了,我不太喜欢这样的夜晚……不过,后来就觉得在这样的晚上出门也是一件好事。
“我是一个巫女,巫女就是要保护大家的……
“我早死了,就算有陶土的容器安身,我也早死了……
巫女和我说那些过去的事,表情复杂,不复往日的平静。
“那你后悔吗?”我冷不丁问了句。
花朵被风吹得摇摇晃晃,“我不知道,”巫女摩挲着指间的花瓣,动作忽然停了一下,“但如果有重来的机会,我应该还是会选择这条路,一直走到尽头。”
“那就是不后悔了。”我说。
天空中应该有一轮月亮的,面对花海时,它会笑,琅琅的,是在笑地下的两个鬼魂。

“巫女,巫女,”我在一片花海里大喊,“巫女你在吗?”
“嗯?有什么事?”
“往生的门……开了。”我不知道为什么,那一刻的心情很是复杂,“你……要走么?”

往生的门实话说就是一个鸟居,分割开内外的空间,一个象征性的门,但走过去的灵魂可以去到另一个世界转生。
“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我说,有些懊恼。
“桔梗,和那种花的名字一样。”巫女停在门口,冲我笑,“你为什么不去转生?”
“因为我不想丢失对神的信仰。”我回答。
“如果我去转生,你觉得我下一次的名字会是什么?”巫女生硬的转移话题,不想看到我难过的表情。
我想了想,轻声说,“戈薇吧,是个好名字。”
巫女笑着点了点头。
我看着那道身影没入白色的门里,一点一点,没有回头。

“阎魔大人,打扰了。”判官拿来生死簿,给我看巫女桔梗的一生。
桔梗,战国巫女,与犬夜叉相恋,后反目成仇,卒。
寥寥几字,道尽一生。
“放回去吧。”我说,闭上眼睛。

另一个世界里,名叫戈薇的女孩刚刚出生,她携带着巫女桔梗强大的灵力,将来又会返回那个战乱的时代。
相同的灵魂,不同的人。

巫女房前的桔梗花海一夜之间消亡不见,似是记忆的归零。
我在旷野上,怀念着那些逝去的花,它们开了整片山野,然后在朝夕之间永远不见。

【END】

评论
热度(6)